A4:副刊总第2587期 >2021-02-05编印

熬糖
刊发日期:2021-02-05 阅读次数: 作者:  语音阅读:
  

王忠虎
  腊月二十五,熬糖推豆腐。以往,在长江三峡库区的渝东农村,自小年过后,人们便开始忙着为过大年准备。在我的记忆中,我们家每年都要熬糖、推豆腐。
  当然,熬糖、推豆腐,不一定非得是腊月二十五。有时冬月就把糖熬了,但有时到腊月二十七八也有熬糖的。
  熬糖是一件很讲究的活。熬糖的头一天,要打扫厨房内的扬尘,以免熬糖时扬尘掉进锅中。扬尘掉进了锅中,糖就会苦。你那一锅糖就白忙活了。
  熬糖也不是一朝半会儿就会熬好的。加之那时的柴禾不是很好,往往熬一锅糖,几乎要整整一天的时间。
  我记得有一年我家熬制苕糖,天刚放亮,我们便早早地吃了饭,一家人都忙着为熬糖做准备。即先是洗红苕,一般都要洗一百斤左右。把红苕洗净后,倒进铁锅内煮。在煮红苕的同时,就去石磨上推麦芽。
  待红苕煮熟后,再捣烂,搀水搅拌。直至与体温差不多,即不烫手后,把推好的麦芽水掺和进去,按一百斤红苕两斤麦芽的比例。麦芽如果放多了,糖吃起来会钻心,甜得腻人。麦芽少了,糖就不是很甜。所以,熬糖放麦芽很关键。
  下一程序,就是过滤了。过滤千万不能让渣漏出来,不然,糖的质量就不很好。等滤过的水澄清,就可以舀进大铁锅中熬制了。
  熬时也要有技术。先用大火烧开,再小火慢熬便是硬道理。当先那清汤全部熬到小泡串大泡的时候,基本就可以起锅了。检验糖的老嫩,可以用锅铲舀一铲出锅,倾倒,用嘴吹。看到锅铲上掉的片越宽,证明糖越老,一般二三指宽最为适宜。
  我还记得每次在熬糖的时候,待快要熬成时,母亲还要煮一些洋芋或者红苕在里面,直到把洋芋或者红苕煮皱皮。吃起来,那才叫什么是美味。至今,让我回味无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