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3:社会总第2580期 >2021-01-20编印

鹤溪村:
易地扶贫让村民过上新生活
刊发日期:2021-01-20 阅读次数: 作者:  语音阅读:
  

  本报讯 (记者 向海燕 陈兵) 隆冬时节,走进笃坪乡鹤溪村微型安置点,一个设施齐全、整洁干净的安置点小区映入眼帘,一栋栋崭新的楼房错落有致,平坦的硬化道路与小区绿化相映成景,宽敞的广场上老人们或健身,或拉着家常,热闹非凡。
  近年来,笃坪乡鹤溪村紧紧围绕“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的目标要求,立足实际,凸显比较优势,深入推进易地扶贫搬迁工作,全村呈现出特色产业持续壮大、增收渠道有效拓宽、基础条件全面改善、内生动力不断增强的良好局面,脱贫攻坚成果得到了持续巩固提升。
  鹤溪村微型安置点是笃坪乡易地扶贫搬迁项目实施的成果。2017年底,当地党委政府整合资金,在该村建立了微型安置点,集中安置26户78人。村民们委托有建房资质的工程队修建房屋,按照每人25平方米的标准建设,政府按照D级危房改造补助标准, 三人及以下的家庭每户补助2.1万元,三人以上家庭按照每人6500元的标准进行补助。同时,政府为安置点配套建有供水、路灯、广场、村民活动中心等,村民住房安全得到全面保障。
  王克军是鹤溪典型的因学致贫的建卡立档贫困户,一家四口人,因两个孩子上学开支较大,且家中无经济来源不足,2017年之前一直居住在矿区内的土坯房中。由于过度开采煤矿引起地质下陷,造成他家房屋受损严重,本来破烂的房子变的更加不安全。2018年5月,杨克军一家通过享受易地扶贫搬迁政策迁入一套100多平方米的的新楼房,并自筹部分资金将房子进行装修,客厅、卧室、厨房、卫生间都亮亮堂堂的,电视、电冰箱、洗衣机等电器设备一应俱全。不仅如此,王克军在新家附近开办了一个小型养殖场,种植了2亩地中药材。问及目前的生活状况,五十多岁的杨克军满是笑脸的说道:“住上好房子、过上好日子是村民们几辈子的梦想,现在房子建的像洋房,水、电、路都特别方便,对未来的致富奔小康充满了希望。”
  扶贫搬迁不是简单地“挪个窝”,更要为困难群众生产生活“铺好路”,让搬迁群众“稳得住、能致富”。为提升搬迁群众幸福感、获得感,该村在持续完善水、电、路等基础设施建设的同时,更加注重解决搬迁群众的增收难题,该村党支部紧紧围绕乡党委政府精细绘制的“党支部+基地+专业合作社+农户”产业发展蓝图,带领村民种植中药材3200亩,养殖生猪1000余头,促进当地村民稳定增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