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经济总第2898期 >2023-03-29编印

起阳村:
发展大棚蔬菜 助力村集体经济
刊发日期:2023-03-29 阅读次数: 作者:  语音阅读:

村民们忙着移栽蔬菜苗。

村民们忙着移栽蔬菜苗。

  

  本报讯 (记者 肖乔 方丹文/图) 时下正值春耕生产时期,连日来,平河乡起阳村的村民们趁着晴好天气栽种大棚蔬菜,增加集体经济收入。
  走进起阳村大棚种植地,放眼望去,一个个蔬菜大棚林立田间。大棚内,村民们忙着起苗、移栽,他们要抢抓时间将蔬菜苗移栽完成,确保蔬菜早些上市,卖个好价钱。
  据了解,大棚基地已种植辣椒、黄瓜、茄子、西红柿等蔬菜品种,预计五月上市,预估收入10万元。
  起阳村的平坝地区海拔较低,湿度大,年均气温偏高。该村立足实际,积极探索村集体经济发展新路子,因地制宜发展大棚蔬菜种植,同时引进“双拱双膜竖式放风”大棚,专门用于高湿高热环境下的蔬菜种植。
  与普通大棚和传统种植相比,这种大棚可以全天候智能温控,种植的蔬菜产量和质量更高,以青椒为例,每年亩产可达两万斤。在土壤消毒、改良技术和精耕细作等管护上,采用的是山东寿光技术。蔬菜成熟后,除供应本地市场外,还销往湖南、广东、贵州等地。
  “下一步,起阳村将结合现有土地资源和区位优势,扩建60亩蔬菜大棚,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平河乡起阳村党支部书记陶朝英告诉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