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要闻总第2898期 >2023-03-29编印

我县再部署再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
刊发日期:2023-03-29 阅读次数: 作者:  语音阅读:
  

  本报讯 (记者 曾露 余雨芳) 3月27日,我县召开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推进会,对垃圾分类工作进行再部署、再推进。县委副书记、县长付嘉康出席会议,副县长罗伟主持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垃圾分类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通报了我县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开展情况; 部分乡镇(街道)、部门对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进行发言。
  会议指出,做好生活垃圾分类是打造产城景融合三峡港湾城的最基础性工作,是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重要考核指标。今年,城市建成区内所有街道和全县55%以上的行政村要积极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进一步完善全县再生资源回收利用体系和有害垃圾收运体系,进一步提升生活垃圾处理能力和厨余垃圾资源化处理能力。
  会议强调,要抓好设施完善,加强全县域基础设施统筹布局,推进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建筑垃圾资源回收利用、再生资源分拣中心等重点设施建设,提档升级垃圾桶、垃圾房、小型转运站、转运车辆等配套设施。要抓好源头管控,各行业主管部门要加大行业内部监管力度,大力倡导绿色消费,推广使用可循环利用物品。 加强对建筑(装修)垃圾、餐厨垃圾、大件垃圾、废弃木材等专业垃圾源头分流管理,杜绝专业垃圾进入生活垃圾收运体系。要抓好闭环管理,抓实前端,培育精准分类习惯;做实中端,完善分拣收运体系;夯实末端,提升循环利用水平,打造良性运转的“闭环”系统。要抓好宣传引导,各行业主管部门,要以机关、学校、社区为主阵地,深入开展垃圾分类进机关、进社区、进企业等主题宣传教育活动,激发全民参与的热情。要抓好常态督导,各级各部门要压实工作责任,强化督导考核,严格规范执法,推进我县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再上新台阶。
  推进会后,市城市管理局垃圾分类办主任易宏志就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进行专题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