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要闻总第2898期 >2023-03-29编印

2023年耕地保护、粮食安全和卫片执法工作会议召开
刊发日期:2023-03-29 阅读次数: 作者:  语音阅读:
  

  本报讯 (记者 余雨芳 曾露) 3月27日,我县召开 2023年耕地保护、粮食安全和卫片执法工作会议。 县委副书记、县长付嘉康出席并讲话。他强调,各级各部门要提高站位,坚决守住粮食安全和耕地保护“两条底线”,切实增强耕地保护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坚决扛起耕地保护的政治责任。
  会上, 县规划自然资源局传达学习《自然资源部关于2023年卫片执法工作的通知》《重庆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2023年卫片执法工作的通知》、全市耕地保护和卫片执法工作会议精神, 汇报2022年耕地保护和卫片执法工作;县农业农村委安排布置2023年高标准农田建设和撂荒地复耕复种相关工作;相关参会单位发言。
  保障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定安全供给是“国之大者”,是建设农业强国的头等大事。付嘉康指出,我县耕地后备资源匮乏,耕地保护复杂严峻形势尚未改变,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固树立底线意识,深刻认识严格耕地保护的重要性,确保将有限的耕地资源优先用于粮食生产。
  付嘉康强调,要严格落实耕地“两个平衡”,认真研究新增耕地指标核定规则,破解补充耕地来源与林地管理范围空间矛盾,探索生态修复与新增耕地的结合点。要统筹抓好春季农业生产,保障农资供应,落实用水保障,加强科技服务,强化防灾减灾,加快高标准农田改造提升。要全力抓好反馈问题整改,加强卫片执法发现问题的立行立改,依法依规开展执法。
  同时, 要健全耕地保护监测监管机制,充分发挥网格化监管作用,压实工作责任,全面建成耕地保护问题发现、分类处置、跟踪反馈、协作共管机制。要切实做好土地要素保障, 加强重点项目前期工作、用地审批、征地拆迁等工作的调度,确保建设项目用地。
  会议还对森林防火和森林督察工作作安排部署。
  县领导杨苹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乡镇(街道)设分会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