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要闻总第2773期 >2022-05-25编印

以民为本创造高品质生活
迎接市第六次党代会系列述评之三
刊发日期:2022-05-25 阅读次数: 作者:  语音阅读:
  

  让人民生活幸福是“国之大者”。2018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重庆代表团审议时,语重心长地对重庆提出殷切期望:“希望重庆广大干部群众团结一致、沉心静气,加快建设内陆开放高地、山清水秀美丽之地,努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让重庆各项工作迈上新台阶。”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为重庆发展指明了方向。
  天地之大,黎元为先。
  重庆全市上下牢记总书记殷殷嘱托,深入贯彻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定不移增进民生福祉,把高质量发展同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紧密结合起来,坚持将城乡融合作为重庆发展最高境界,统筹抓好乡村振兴和城市提升“两个基本面”,重庆城乡发展实现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城市和乡村展现出一幅“各美其美,美美与共”的新画卷,交出一份不断努力创造高品质生活的精彩答卷。
  以人民为中心

从脱贫攻坚到乡村振兴接续奋斗
  2019年,习近平总书记来到重庆考察,一下飞机,就转乘火车、汽车前往石柱土家族自治县中益乡。
  总书记去了村民的家中,他关心:“粮食看来没问题吧?全村都没有问题吧?就是吃得饱,穿得暖,这都达到了吧?”
  总书记去了当地的小学, 他嘱咐:“‘两不愁三保障’很重要的一条就是义务教育要有保障,要保证贫困山区的孩子上学受教育,有一个幸福快乐的童年。”
  有一种情怀叫念兹在兹;
  有一种担当叫不负重托。
  如今,中益乡已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到处可以看到这样的标语,“吃得黄连的苦,尝得辣椒的辣,换来蜂蜜般的甜”。
  不愁吃、不愁穿,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有保障……脱贫攻坚“两不愁三保障”,既是底线性任务,承载着厚重的民生期待,也是一块“试金石”,检验着脱贫攻坚的质量、成色。
  重庆深学笃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重要论述,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始终坚持正确政治方向,严格落实主体责任,集全民之智、聚全市之力,大力开展精准扶贫、精准脱贫———
  实行脱贫攻坚“双组长制”,市领导定点包干18个深度贫困乡镇及所在区县,各级各部门层层签订责任书。(下转第三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