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要闻总第2589期 >2021-02-10编印

毛相林:
做一名群众身边的好干部
刊发日期:2021-02-10 阅读次数: 作者:  语音阅读:
  

  本报记者 曾露 罗彬
  2月3日, 立春, 天气晴空万里、朝霞满天,太阳的照射把一切都镀上了一层金黄色,这充满阳光的景象也寓意着下庄人民的生活越来越欣欣向荣。
  下庄村座落在大巴山深处的一个“天坑”谷底,坑底最低海拔只有二百米,而坑沿最高处的海拔高达一千三百五十米。20年前村内共96户,389人,一半多村民从未到过县城。全村的生产生活物资,都是靠背篓背进山。
  为了彻底告别恶劣的生存环境,1997年,时任村主任的毛相林带领村民发扬“愚公精神”,在悬崖峭壁上凿通“脱贫路”,凿碎了贫困的封锁,凿开了通往富裕的新希望。
  路通了,产业也活了。在毛相林带动下,乡亲们种起了纽荷尔等水果,发展生态旅游。随之,一栋栋新楼拔地而起,一辆辆小轿车来来往往,日子一天比一天红火。
  2015年,曾经最穷的下庄村在全县率先实现整村脱贫。2019年,村民人均收入达12670元,是修路前的40倍。
  随着下庄的事迹传遍全国各地,毛相林也赢得了广泛赞誉,陆续获得“全国脱贫攻坚奖奋进奖”“时代楷模”等荣誉称号。
  毛相林每天起早贪黑,心里随时都是想着百姓,装着工作。
  早上6点过,毛相林起床,快速收拾洗漱完,就去村里转了转。
  “门口放的这些要收拾好, 码整齐。”
  “这些要扫了, 不要看到脏兮兮的。”
  ……
  每到一处,毛相林都要嘱咐村民,做好环境卫生整治。在他看来,下庄村虽然摆脱了贫困,正在向小康奋斗。
  (下转第二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