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综合总第2587期 >2021-02-05编印

云台村里草莓香
刊发日期:2021-02-05 阅读次数: 作者:  语音阅读:

客人在草莓园采摘草莓。

  

  本报讯 (记者 王忠虎 向勇 郭双双 文/图) 2月2日,记者一行走进建平乡云台村采访。车刚过林家沟,数十个塑料大棚便映入眼帘。
  这就是该村刚建成投产的奶油草莓种植园。现正是草莓成熟飘香的时节,记者看到,有不少市民慕名前往采摘草莓。
  据了解,该草莓园由来自湖北宜昌的张家富、朱玉梅夫妇投资建设。有20余年草莓种植历史的张家富曾在利川、万州等地发展种植草莓。
  去年,他从万州回宜昌,途经巫山时,巫山秀丽的自然山水吸引了他,于是产生了来巫山发展种植草莓的念头。他通过考察选中了建平乡云台村,并与当地乡村干部及村民协商,此计划得到了当地政府及村民的普遍支持。村里还主动出面帮助协调周边老百姓的土地流转、水源灌溉等。
  从去年6月开始,张家富在云台村流转土地30亩,搭钢架,建大棚,对土地进行消毒杀菌……近3个月建成26个大棚。9月份开始栽苗。
  因2020年冬天气寒冷,2021年1月中旬草莓成熟上市。他种植的品种是有草莓中的“小公主”之称的红颜和奶油草莓,所以一成熟,便深受市民青睐。
  这段时间,来草莓基地采摘草莓的客人一波接一波。高峰时,一天要采摘出售100多斤。
  该草莓园的建设,也给当地老百姓带来了增收机会。离草莓园仅两百余米远的刘远辉便是其中受益者之一。
  年过半百的刘远辉,其丈夫在一次事故中不幸右眼受伤,不能外出务工,家中还有一个读大学的儿子。为了增加收入,刘远辉喂了10余头肥猪。闲暇之余,她就到张家富的草莓种植园里务工。因她工作踏实,基地内的栽苗、锄草、施肥等,都让她来做。她几乎成了园内长期雇用的人员。
  “到现在为止,我在草莓园里已经挣了4000多元的工钱了。”刘远辉告诉记者。
  据悉,该草莓园给周边20多名村民提供了就业机会,使村民们在家门口务工。这样不仅使村民照顾了家里,还增加了收入。
  “今年春节我们就不回去过年。我们草莓园在大年三十、正月初一都随时对广大市民开放,让大家在节日里都能吃到新鲜可口的草莓。”张家富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