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要闻总第2586期 >2021-02-03编印

2021 年全县烟叶生产工作全面启动
刊发日期:2021-02-03 阅读次数: 作者:  语音阅读:
  

  本报讯 (记者 曾露 罗彬)2月1日,我县召开 2021年全县烟叶生产工作电视电话会,传达全国、全市烟叶工作会议精神,并对2020年烤烟生产先进乡镇和先进村进行通报表扬。县委副书记、县长曹邦兴出席会议。
  2020年, 全县1833户种植烤烟43261亩,收购烟叶10.03万担,上中等烟叶比例达100%。 销售烟叶10.5万担,实现税金1.41亿元。2021年,按照“稳总量、优结构、保基础、促增收”的目标,确保种植面积达4.8万亩、中上等烟叶产量12.48万担,上等烟比例达75%以上、 中上等烟比例达100%, 实现烟农综合收入2亿元以上。
  曹邦兴说,“十三五”以来,在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正确领导下,以及相关部门和广大烟农的共同努力下,巫山烟叶发展氛围越来越好、种植水平越来越高、品牌创建越来越响、社会贡献越来越大,这些成绩来之不易,大家要高度重视,牢牢把握烟叶发展机遇,坚定做优做强烟叶产业信心。县级各部门、各单位要密切配合,全力支持烤烟产业。同时,通过职业烟农培训、提升烟叶技术员服务水平、切实解决烟农实际困难、提高烟农种烟经济效益等措施,与烟农建立深厚感情,拥有一支稳定的烟农队伍。
  曹邦兴强调,要坚持统筹协调,在“种”上下功夫,稳定种植面积、优化育苗方式、改善烟农结构;要坚持品质优先,在“管”上下功夫,通过科学施肥、生态除害、强化培训、高效服务,提高标准化生产水平;要坚持效益为重,在“改”上下功夫,不断健全烟叶生产责任体系,完善县乡财政管理体制和烟税分成办法,巩固拓展烟叶销售渠道,不断提升产业效益。
  曹邦兴要求,县级相关部门、产烟乡镇要进一步提高烟叶产业发展认识,将思想统一到县委、县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持续强化组织领导,定期召开烤烟生产相关会议,安排部署烟叶生产各个环节的工作;持续强化政策保障,把烤烟产业纳入全县“十四五”重点规划,确保烟叶产业持续健康发展;持续强化督查考核,对烤烟生产环节进行全过程监督检查,并将检查结果作为经济社会实绩考核重要依据之一。对因工作推进不力,完不成考核产量任务的乡镇,要通报批评。
  县领导徐海波、蹇兴银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产烟乡镇党政主要负责人、分管负责人;各种烟村主要负责人、驻村干部;各烟草站点技术员在分会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