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4:副刊总第2584期 >2021-01-29编印

走路
刊发日期:2021-01-29 阅读次数: 作者:  语音阅读:
  

孙祖易
  一岁多的孩子,也会蹒跚学步。走路有什么好谈的,其实不然,走路有很多规矩,也有很多礼数;要走好人生每一步,蕴涵着许多学问。
  依稀记得小时候学走路,跌倒了,父母总爱鼓励,爬起来,大胆向前走,慢慢走,好好走。就这样摔倒了,爬起来又走……
  竟然没多久就很自然地学会了走路,父母看到孩子们蹒跚步履也开心的笑了。由于孩童时代的天真无邪,狂欢追逐嬉戏,摔跟头是时常的事,有时把膝盖、干腿杆摔得生痛,甚至鼻青脸肿,但把眼泪一抹,爬起来又走。就算孩童不得走路的章法,摔跟头,染上一身尘埃情由可原。因此,走路虽是一件太平常不过的事了,人人都会走路,但要走稳路,不摔跟头,还真大有学问呢。
  走路也得讲规矩。过往行人靠右行,不能随意更改线路,不能莽撞乱蹿,不然要和别人撞个满怀,甚或撞痛对方,发生争执,引起不愉快的事;遇到狭窄的路,我们要侧身而过;遇到悬崖沟坎的路,要更加小心谨慎踩实而过;遇到冰雪履盖了路面,要探路而行……
  世间路有千万条,人生也要行千万里路,但一定要遵规守矩。古人说得好,不走悬崖陡坎,踏踏实实走正道!不误入歧途,要迷途知返。走路讲究神情专一,足随意念而走,瞧准脚下的路况,心无旁骛,稳步前行。切忌慌乱奔走,或走神乱蹿,或方向模糊,南辕北辙,那可一失足成千古恨。走路还要讲究手脚一致,迈左脚,甩右手,跟右脚,摆左手,自然有序交叉,目的是保持身体平衡,既使遇到路面障碍物勾绊,手脚互相配合应急,也不致于立即被摔倒,因为手还可以帮助支撑。切忌把双手揣在裤兜里,倘若遇到脚下勾绊会措手不及,会摔得很痛的。人生要挺直腰板,堂堂正正走好人生每一步。
  走路也是有礼数的。走路时,礼让行人,礼让车辆。或驻足让别人先行通过,不抢行不强行。遇路同行,可礼让别人走前面,自己随后而行。若遇荆棘、顽石等拦路,可力所能及地排除障碍,再行通过。有时偶遇几位行人在狭窄的街道,驻足并排闲聊拉家常,扼住“咽喉”,有万夫挡关莫开的架势,好像此路属于他们闲聊的营盘。也有因本来路面不宽,偏要两人挽手并行,闲逛慢游,让后面的人干着急。“过独木桥”的故事,告诉世人,走路也要礼让,不要去争那个3秒,退后一步万事宽。路是大家的,不要做可恶的拦路虎,走好自己的路,也不要误了别人的前程。
  现在走路已成为一种时尚。走路能减肥;走路能降血压、血脂和血糖,走路能舒筋健骨,走路能延缓衰老,走路能驻颜健美,走路能让人心旷神怡,提高人的智力等等。但我们应该辩证地看待走路,根据每个人的不同情况,适量做走路的运动是有益健康的,过量运动或走路姿势不对等也有不利的因素存在。所以每天能走多少步路,要根据自己的身体素质选择,但路还是要走的,生命在于运动。该怎样走,选择什么时间,也得自己抉定。走路是个漫长的过程,走路需要不断地经验积累,走路需要不断地纠正步履,走路更需要矫健的步伐,走路要走人间沧桑正道。人生路漫漫何其远矣!千里之行,始于足下。人生路漫漫何其远矣!不积跬步,难以致千里。“其实地上本没有路,走的人多了也便成了路。”鲁迅先生曾说过。
  路是自己走出了,走好自己人生每一步。
  (作者简介:孙祖易,从教三十余年,笔耕不辍。有散文、诗歌入选《重庆文艺》和《长江诗歌》等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