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综合总第2584期 >2021-01-29编印

去年我县电子商务交易额突破 43 亿元
刊发日期:2021-01-29 阅读次数: 作者:  语音阅读:

县商务委积极组织企业参加大型展销活动。(资料图)

  

  本报讯 (记者 向海燕 文/图) 1月27日,记者从县商务委获悉,2020年,县商务委牢牢把握县委、县政府决策部署,围绕中心任务,抓住关键环节,全力助推商务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全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3%,全年批发业同比增长8.4%,外贸出口总额达到7248.8万元,同比增长22.2%,电子商务交易额突破43亿元。
  在新冠肺炎疫情战疫中,县商务委全力奋战在一线,全力做好商贸流通领域疫情防控工作,扎实做好市场保供,落实口罩、洗手液、消毒剂等防疫物资储备,加强粮食、猪肉等重要生活物资的保障供应,加强快递物流、冷链食品行业监管,督促餐饮宾馆等行业提高疫情防控能力。并安排干部一对一指导29家商贸企业复工营业,全力消除疫情影响,确保商务经济平稳发展。
  同时不断健全电子商务体系,全年完成农村电商标准化服务站点改造15个,打造电商示范站点5个,建成巫山县电商物流配送中心1个,乡镇片区分中心4个,新建农村电子商务物流配送站点90个,完成电商扶贫培训800余人次,开展直播带货100余次,兑付疫情农产品电商销售补贴45万元。
  为了促进商贸经济回暖,县商务委积极组织企业参加全国农商对接暨消费扶贫产销对接大会、烟台果蔬国际博览会等大型展会活动,成功举办“第四届巫山烤鱼消费季暨电商扶贫爱心购”活动、“春暖花开·美好生活”“爱尚巫山·约惠夏天”等消费季活动,线上发放餐饮住宿、商超、家电电子消费券10轮233万元,参与商户200余户,累计参与人数10万人次, 实现工会消费800余万元,鼓励以旧换新购买汽车600余万元,拉动消费恢复性增长,对促进消费、扶持商户、惠及群众起到了积极作用,有效缓解了疫情对消费市场的影响,促进商贸经济回暖。
  不断培育商务经济增长点,全年培育限上企业18家,培育限上个体30家,新增固定资产投资入库项目7个,提档升级城区老旧酒店11家,引进知名公司投资维也纳酒店项目,推动城市快捷酒店、永辉超市投入运营。加快农特产品出口,巫山恋橙年成功打入香港、马来西亚等市场,实现巫山农特产品出口零突破。
  去年,在对外交流合作方面也呈现出新格局,积极融入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全力推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去年取得自营外贸进出口资质的企业达30余家,有外贸出口实绩的企业3家,取得重庆海关农产品出口备案证书的企业1家,实现外贸进出口7000多万元。
  此外,县商务委还坚持抓好泡桐坪再生资源集散利用中心项目、亿丰国际商贸城专业市场等项目的建设,助推商务经济发展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