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要闻总第2582期 >2021-01-25编印

巫山代表团审议市人大工作报告
刊发日期:2021-01-25 阅读次数: 作者:  语音阅读:
  

  本报重庆讯 (记者 向君玲龚傲) 1月24日上午,出席市五届人大四次会议的巫山代表团代表们审议了《重庆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市人大代表李春奎说,报告通篇贯穿了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政治性、思想性、理论性、指导性很强,工作回顾全面客观、实事求是,工作部署重点突出、切合实际,符合新时代人大工作的新部署新要求,是一个主题鲜明、求真务实、开拓创新、鼓舞人心的好报告,完全赞同。过去一年,政治建设体现了“高站位”、立法工作实现了“高质量”、人大监督彰显了“高效率”、代表履职展现了“高水平”、自身建设注重了“高标准”。建议:加大力度督促有关部门提高代表建议意见办理质量,建议每年每个代表团确定1-2件重点建议,由市领导重点牵头办理。
  市人大代表曹邦兴说,市人大常委会旗帜鲜明讲政治,高质量立法,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依法监督严格,促进依法行政水平和工作效率不断提升;为民情怀“浓”,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带动各级人大紧密联系群众,推动议案、建议高质量办理。建议:研究出台重庆市关于土地征迁的有关地方性法规,更好地推动重大项目落地生根;加强代表建议办理工作,防止建议办理“回娘家”,提升建议办理实效。
  市人大代表谭观银说,报告是一个旗帜鲜明、求真务实,履职为民、弘扬法治的好报告。政治建设坚强有力、立法工作成果丰硕、监督工作有力有效、代表工作有声有色、自身建设从实从严、工作安排有条有理。建议:在代表议案建议督办力度上下功夫,切实把代表“好声音”务实转化为工作成效;认真实施新修正的选举法,加强对县乡两级人大换届选举工作的指导和培训,确保县乡人大换届选举风清气正。
  市人大代表简杰说,报告政治站位高、逻辑严谨,工作凝聚着各级人大、人大代表的广泛认识。过去一年,坚持依法行政,规范履职,监督过程中不越权、不越位,把握尺度非常好;坚持把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作为人大工作重点;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促进社会治理和民生改善;尊重代表的主体地位和作用,从重答复到重结果。
  市人大代表邓昌君说,市人大常委会坚持党的领导,讲政治、讲方向;坚持法治方略,立好法、护好法;坚持依法监督,真监督、真支持;坚持人民思想,连民心、顺民意。建议:进一步加强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分层级办理,在重点建议的确定上,加强调研把关。在办理建议时,在疫情防控工作允许下,提高代表见面率,召开对接专题会,加强沟通和督办。
  市人大代表水韦梁、易如波等建议,关注基层行政执法,加快健全基层行政执法机制体制建设;加大对民营企业保护,推进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