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综合总第2579期 >2021-01-18编印

鲁渝“联姻”让我县贫困群众端牢就业“饭碗”
刊发日期:2021-01-18 阅读次数: 作者:  语音阅读:

2020年3月。我县第二批农民工包机赴山东务工(资料图)。记者 卢先庆 摄

  

  本报讯 (记者 董存春) 1月14日,记者从县就业和人才中心获悉,2020年,县就业和人才中心围绕“输得出、稳得住、可增收、能脱贫”的目标,强化鲁渝东西部劳务协作,通过“四个强化”,让贫困劳动力端牢就业“饭碗”。
  强化岗位开发。山东省烟台市根据我县贫困劳动力、退捕渔民等重点群体就业特点,精选入职门槛低、用工数量大、福利待遇好、后勤保障全的岗位,吸纳巫山籍贫困劳动力到山东就业。2020年,烟台市提供岗位2000余个。强化人岗对接。建立“就业需求”“岗位供给”两个清单,积极推行“网络招聘、远程面试”,通过“线下送岗”“线上荐岗”双重模式,把就业服务推向深入。举办线上招聘会2场,线下招聘会16场,达成就业意愿400余人,其中贫困户127人。
  同时,强化复工服务。疫情期间,采取“点对点”、一站式包车包机服务,做到登记、对接、体检、物资、协调、服务六到位,使劳动力走出“家门”直达“厂门”,实现安全返岗安心就业。强化稳岗帮扶。由政府牵头,联合两地组织、人社、工会、司法等部门在烟台市建立劳务站,成立工会、党支部等基层组织,完善法律援助、纠纷调解等工作机制,同时积极落实前往山东务工补贴,确保转移劳动力转的出、稳得住。2020年,为2名贫困户提供法律援助,发放转移至山东就业补贴97.65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