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要闻总第2579期 >2021-01-18编印

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召开
刊发日期:2021-01-18 阅读次数: 作者:  语音阅读:
  

  本报讯 (记者 卢先庆 鲁作炳)1月15日,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召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和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工作会议精神,研究部署我县全面依法治县工作。
  县委书记李春奎强调,全县上下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学习贯彻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和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工作会议精神,不折不扣把党中央、市委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奋力开创依法治县工作新局面。
  李春奎指出,要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根本遵循,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习近平法治思想,其核心就是坚持党对全面依法治国的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坚持依宪治国、依宪执政,坚持在法治轨道上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坚持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坚持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坚持全面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坚持统筹推进国内法治和涉外法治,坚持建设德才兼备的高素质法治工作队伍,坚持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全县上下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对标对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蕴含的重大意义、精神实质、实践要求,及时开展宣传宣讲,全力抓好贯彻落实。
  李春奎要求,要坚持以依法保障人民权益为根本目的,奋力开创全面依法治县新局面。要全面贯彻实施宪法,维护宪法尊严、保护宪法实施,带头尊崇和执行宪法。要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加大法治政府建设力度,做到依法决策,同时,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严格规范执法。要深化法治社会建设,增强全社会法治意识,提升公共法律服务水平,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要深化司法体制改革,进一步深化司法责任制综合配套改革,健全社会公平正义法治保障制度,加快构建规范高效的制约监督体系,推动大数据智能化同司法工作深度融合。要坚持服务中心大局,服务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服务平安巫山建设,服务营造良好营商环境,服务生态文明建设。
  李春奎强调,要坚持以党的绝对领导为根本保障,确保全面依法治县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各级各部门要切实加强对法治建设的组织领导,确保将党的领导贯彻到全面依法治县全过程各方面。要提高政治站位,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折不扣落实到法治工作中去。要压实工作责任,坚持将法治建设与经济社会发展同部署、同推进、同督促、同考核,并压紧压实工作责任,全面履职尽责。要抓好“关键少数”,各级各部门党政主要负责人要切实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责任,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应对风险的能力。要建强专门队伍,确保法治专门队伍始终做到忠于党、忠于国家、忠于人民、忠于法律,并注重提高法治专门队伍解决实际问题能力,加强对法律服务队伍的教育管理引导。
  会上,县委副书记邓昌君传达学习了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和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工作会议精神。
  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王大昆主持会议。县领导谭观银、刘大勇、王永胜、陈松、吴进曲等出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