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要闻总第2577期 >2021-01-13编印

2020 年度“感动重庆十大人物”揭晓
传递爱和希望,每个人都了不起
刊发日期:2021-01-13 阅读次数: 作者:  语音阅读:

向朝善(右)颁奖典礼现场接受记者采访。

  

  本报讯 从2006年到2020年,感动重庆人物评选已经走过15个年头。1月11日晚,2020年度“感动重庆十大人物”颁奖典礼在重庆广电大厦演播大厅举行,获奖人包括覃家缓、李继儒、母志琴、向朝善、焦祖惠、廖洁等。这些城市英雄,又有哪些感动瞬间,值得我们铭记?
  今年88岁的向朝善,原巫山县大庙区退休干部,是一名保家卫国的抗美援朝老兵。他是原中国人民志愿军直属司令部警卫团4连1排1班班长,曾荣立三等功一次,荣获抗美援朝纪念章及和平万岁纪念章。1951年初,他随大部队参加抗美援朝战争,被分配至志愿军总部警卫团,与全团战士一起保护中国人民志愿军司令员彭德怀和司令部的安全。1953年,朝鲜停战,他所在的警卫团接到修建志愿军烈士陵园的艰巨任务,他曾亲手捡拾毛岸英烈士的遗骨,为毛岸英和133名牺牲烈士修坟立碑。陵园修好后,他又主动申请留下为烈士守墓,直到1957年守墓3年后才回到祖国。回到家乡巫山后,他历任大庙区武装部长、副区长等职,弘扬军人优良作风,为家乡建设贡献力量。
  29岁的覃家缓是武警重庆总队执勤第三支队机动大队班长,一身军装的他第一个登上舞台。2020年7月16日,万州区五桥街道遭遇41年来最强洪水,他第一个冲在抗洪一线,连续奋战5个小时,先后转战6处救援点,疏散劝离群众100余人,解救受困群众16人。
  谈及当时第一个跳进洪水去试水,覃家缓坦言,当时只看到水流很急、居民在挥手求援:“没想太多,把最危险的位置留给我,就是为了给兄弟们铺路。军人嘛,就是向死而生。”
  82岁的彭水县公安局退休干部李继儒,走路依然虎虎生风,颁奖当天上午他还在忙调解纠纷。现场,老人还表演了一段宣传《民法典》的快板,赢得观众阵阵掌声。
  “李老师虽然年事已高,但还是这么精神矍铄,退休了也不忘普法宣传,守护一方平安,作为青年干警,要向他学习,为社会稳定出力!”彭水县公安局王耀在现场观看典礼后感慨地说。
  典礼进行中,惊喜也在不断上演。
  今年49岁的母志琴是綦江区篆塘镇遥河村小教师,当乡村教师,今年已经是第27个年头。现场,学生们为她精心录制的视频,让母志琴感动得掉下了眼泪。
  “李维、苟德敏,你们怎么来了?真是太惊喜了!”当晚,母志琴的两名学生也来到了颁奖现场,虽久未见面,但母老师对学生的名字仍脱口而出。苟德敏目前在深圳市罗湖区罗湖外语学校当老师,当天她专程从深圳赶来给恩师一个惊喜。苟德敏激动地说:“是母老师树立了教师这个美好又崇高的形象,让我立志长大后要像母老师一样教书育人。”
  35岁的廖洁是一名执行维和任务的重庆女警,目前,她正在南苏丹继续执行维和任务,没能亲临现场,由即将赴南苏丹执行维和任务的同事代她领奖。廖洁妈妈也来到了现场,一年多没见面了,她含着泪水对着镜头传递思念:“希望女儿执行任务时保护好自己,早日平安归来。”
  “警察是份光荣又危险的职业。”廖洁的同事、市公安局两江新区分局民警吴媚说,“廖洁向世界展现了中国警察的形象,她的乐观、勇敢、真挚,让我和身边所有的战友都为她感到骄傲!”
  12年前汶川大地震发生时,家乡四川理县受灾严重,未满15岁的焦祖惠看到废墟上医护人员奔忙着,她许诺,长大后也要做一名白衣天使。而今,27岁的焦祖惠已是两江新区第一人民医院神经内科的一名护士。地震发生时,通过收音机她了解到有位护士阿姨一直坚守在废墟上救助、鼓励受伤的人,她深深被感动了。“救死扶伤是我们的使命和职责,在祖国和人民需要我们的时候随时准备出发。”颁奖典礼现场,这位素未谋面的阿姨出现在大屏幕上:“12年前我感动了你,12年后的你更让我感动!”
  县委书记李春奎,县委副书记、县长曹邦兴,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柴承刚出席颁奖典礼。
  (记者向君玲根据《重庆日报》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