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要闻总第2575期 >2021-01-08编印

县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召开2021年第一次会议
刊发日期:2021-01-08 阅读次数: 作者:  语音阅读:
  

  本报讯 (记者 罗彬 曾露) 1月5日,县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召开 2021年第一次会议,传达贯彻近期全国、全市疫情防控工作视频会议精神,听取当前我县疫情防控工作情况,并对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再安排、再部署。县委书记李春奎出席会议并讲话,县委副书记、县长曹邦兴主持会议。
  会上,与会人员观看了元旦期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暗访情况;县委政法委、县公安局、县市场监管局对当前疫情防控工作情况作了汇报。
  李春奎说,进入冬季以来,多地发生局部疫情反弹的情况,在这个“非常时期”,要进一步压紧压实疫情防控政治责任,落地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坚决防止疫情反弹。
  李春奎要求,要有非常认识,准确把握态势、强化风险意识,继续保持高度重视、高度警惕、高度负责的工作态度,坚决克服麻痹思想、松劲心态、厌战情绪,继续毫不放松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决不能让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前功尽弃。
  要有非常声势,各级各部门要立即行动,有效通过广播、流动宣传车、微信群、宣传画、手机短信提醒和上门宣传等形式,多角度、全方位宣传,营造疫情防控良好氛围。同时,要引导市民主动配合落实防控措施,养成良好卫生习惯。
  要有非常举措,从严从细落实人物同防,各乡镇(街道)、村(居)委会要落实农村地区网格化管理,组织人员开展全面摸排,做好重点人群的信息登记和日常健康监测工作。加强对入境物资尤其是进口冷链食品的追溯管理、全面检测、预防性消毒、全链条管理,强化进口冷链食品从业人员等防疫措施;要从严从细科学处置疫情,一旦发现疫情,要立即上报县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和县卫生健康委,并积极配合做好应对工作。同时,根据防控工作安排,储备好防控物资,做好应急演练,提升防控能力。
  要有非常担当,按照中央和市委的部署要求,树立“一盘棋”思想,落实疫情防控属地、部门、单位和个人“四方责任”。县级层面要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双组长制”和“指挥长负责制”,加强统筹调度;乡镇(街道)和部门层面要坚持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做好本行业本系统的疫情防控工作,还要对辖区内疫情防控工作开展全面督导检查。要充分调动村(居)干部、网格员、党员和志愿者的积极性,增强疫情防控合力。
  李春奎强调,“非常时期”,各级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工作人员应减少不必要出行,严格落实岗位责任制,领导干部带头在岗带班,靠前指挥、精准调度,严格执行外出请假报备制度,确保节日期间各项工作正常运转。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我县按照市委、市政府统一部署,严密布控,截至目前,已连续330日无新增确诊病例、疑似病例及无症状感染者,疫情防控向好态势不断巩固。但从元旦假期的暗访情况看,我县疫情防控还存在诸多短板。曹邦兴指出,各单位要担起责任,高度重视,落实行业属事责任和乡镇(街道)属地管理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