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要闻总第2575期 >2021-01-08编印

牢牢把住粮食安全主动权
———论学习贯彻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
刊发日期:2021-01-08 阅读次数: 作者:  语音阅读:
  

  粮食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基础,确保粮食安全始终是治国理政的头等大事。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强调,要牢牢把住粮食安全主动权,粮食生产年年要抓紧。这一明确要求,对于我们扎实做好新发展阶段“三农”工作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五谷者,万民之命,国之重宝。”一个国家只有立足粮食基本自给,才能掌握粮食安全主动权,进而才能掌控经济社会发展这个大局。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我国社会始终保持稳定,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定供给功不可没。2020年,我国粮食生产实现历史性的“十七连丰”,全国粮食总产量为13390亿斤,比上年增加113亿斤,增长0.9%,产量连续6年保持在1.3万亿斤以上。总的来说,我国农业连年丰收,粮食储备充裕,完全有能力保障粮食和重要农产品供给,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对我们这样一个有着14亿人口的大国来说,农业基础地位任何时候都不能忽视和削弱,手中有粮、心中不慌在任何时候都是真理。”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是一个永恒课题,任何时候这根弦都不能松。 (下转第二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