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要闻总第2574期 >2021-01-06编印

坚持绿色发展 守护一江碧水两岸青山
———巫山构建可持续生态产业体系
刊发日期:2021-01-06 阅读次数: 作者:  语音阅读:
  

  重庆日报记者 陈维灯
  地处三峡库区腹心,素有“渝东门户”之称的巫山,是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国家淡水资源战略储备基地。
  近年来,巫山始终坚持“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把生态保护放在首位,深入践行新发展理念,构建可持续生态产业体系,建好守好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守护三峡库区一江碧水两岸青山。
  关键词 水质监测
  培石断面数据真实反映长江干流出境水质状况
  “水医生”:让每滴江水水质有据可查
  2020年12月24日清晨,巫山十二峰在云雾中飘渺,火红的朝阳穿过云雾,洒落巫峡一片金黄。
  江边码头上,巫山生态环境监测站副站长魏嵬和几名同事,带着采样和监测仪器,登上环境监测船,前往长江重庆与湖北交界的水域。
  每个月的上、中、下旬,这支监测队伍都会定期前往长江重庆与湖北交界水域及大宁河、抱龙河等长江支流,对水体进行“体检”,风雨无阻。
  他们守护着三峡库区的水质,被人们亲切地称为“水医生”,“确保每一滴长江水水质有据可查”是他们的心愿。
  “一般早上8点出发,来回在江上一颠簸就是半天。遇到突发情况,得在船上耗到大半夜,都习惯了。”在江面颠簸了近1小时后,监测船到达长江巫山培石断面。
  打水、采样、分装、记录……在颠簸的船尾,一个个环节的作业有条不紊。看似简单的取样,其实也大有讲究,比如表层水采样深度应该在0.5米。在这江面上,魏嵬已从事了10余年的采样监测工作,经验让他在第一时间就能准确采到水样。
  水样采好后,需要对其精细分装并贴上标签,标签上标明监测项目、采样时间、采样地点、采样人等信息,再将水样送回岸上的实验室进行进一步分析。
  “长江巫山段的培石断面紧邻重庆和湖北交界处,是重庆长江干流出境水水质国家考核断面,其监测数据真实客观地反映重庆长江干流出境水质状况。”魏嵬介绍。
  培石断面水质自动监测站在2018年建设完成并投入使用,自动监测站的监测数据通过网络发送到数据平台,监测人员可以通过手机连接平台,实时查询。
  既然有了自动监测站,为什么还要进行人工采样监测呢?
  “国家通过第三方公司采样监测对重庆进行考核,并与自动监测站监测数据进行比对。”魏嵬介绍,如果比对数据出现偏差,就需要与重庆的人工采样监测数据进行三方比对,“除了给国家考核提供参考外,作为长江干流在重庆境内的最后一个水质监测断面,我们的监测结果, (下转第三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