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要闻总第2574期 >2021-01-06编印

曹邦兴专题研究乡村振兴和产业发展工作
刊发日期:2021-01-06 阅读次数: 作者:  语音阅读:
  

  本报讯 (记者 王忠虎 龚傲) 1月4日,县委副书记、县长曹邦兴深入县农业农村委,专题研究2021年乡村振兴及产业发展工作。他强调,今年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第一年,各级各部门一定要认真贯彻落实好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和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全面提升产业发展,推进乡村振兴工作。乡村振兴一定要抓出自己的特色。
  会上,传达解读了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 县农业农村委围绕2021年乡村振兴及产业发展、县果业发展中心围绕脆李和柑橘等产业、县畜牧产业发展中心围绕生猪等畜牧产业、县林业局围绕林业产业发展等分别作了发言。
  “‘十三五’期间农业变化最大,百姓收益最多,社会影响最广泛。”曹邦兴说。脆李、柑橘、核桃、中药材等产业规模显现,值得肯定。“十四五”要进一步围绕产业、产品、产值做文章。听了县农业农村委2021年乡村振兴及产业发展的工作思路,方向清楚,目标明确。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强调,要坚持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举全党全社会之力推动乡村振兴,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可见,“三农”迎来了最好的发展机遇,一定要认真领会学习好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抓好贯彻落实。
  就2021年的工作, 曹邦兴强调,要早起草、早谋划,明确今年的方向和目标。乡村振兴工作一定要有自己的标准,高质量,出特色。根据顶层设计,抓好项目实施。做好示范示点,抓好乡村振兴与文旅融合的示范示点。现代农业要围绕产业、产品、产值抓,做到优良品种规模化,并把量做实,品种做优做特。与国家顶级科研院所合作,加强对人才的培训,提升农业技术服务。做好产品的开发,打造属于自己的品牌,增加农业产值。不仅要把一产业做好,更要把二三产业做起来,促进农业产品接二连三。抓实抓好“米袋子”“菜篮子”工程,落实好粮食安全行政首长责任制、“菜篮子”县长负责制。扎实巩固和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
  县领导徐海波一同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