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要闻总第2573期 >2021-01-04编印

长江流域重点水域“十年禁渔”全面启动
巫山同步开展联合巡江及陆上检查
刊发日期:2021-01-04 阅读次数: 作者:  语音阅读:
  

  本报讯 (记者 向君玲 侯毅) 2020年12月31日,长江流域重点水域“十年禁渔”全面启动。当天上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胡春华在武汉主会场宣布长江“十年禁渔”启动指令后,巫山执法船队、执法车辆鸣笛出发,同步开展联合巡江及陆上联合检查。
  据介绍,长江巫山段纳入禁渔区的有大宁河、官渡河、抱龙河、大溪河等25条河流,54条小溪,是除水库之外的所有天然水域,禁渔区水岸线长达576公里,水域面积达97平方公里。
  中央部署十年禁渔后,县委、县政府立即行动。迅速抓好渔民退捕转产、禁捕执法能力提升、管渔护渔网络建设。
  在渔民退捕转产上,筹资4000万元,全部回收切割了325艘渔船,650名渔民顺利转产补偿到位。
  在禁捕执法能力上,投入资金600万元,迅速建成农业综合行政执法指挥中心,安装远程热成像视频监控点20个,远程广播18只,6个重点水域路口监控视频卡点,配备无人机,实现全县重点水域全覆盖全天候远程监控,在培石工作站就能监测全县重点水域;执法护渔船只由年初的4艘,迅速扩大到现在的16艘船只,增添雷达监控2套,无人机3台。
  在管护网络上,全县迅速建立了“一张网”,即“1+4+9”管护网络:1个县级渔政大队,大昌、培石、高唐和大溪4个工作站,9个涉水乡镇监控点。4个工作站互为犄角、遥相呼应,3个工作站与比邻省、县相连,高唐工作站居中,站与站之间均能半小时内到达,实现了快速发现、快速反应、快速处置的渔政执法管理格局。
  渔民上岸,日子更好。退捕渔民代表王祖成表示,他是土生土长的巫山渔民。从2005年开始,长年在江里打渔。2020年,他积极响应政府号召,带头签订退捕协议,成为长江流域的一名退捕渔民。上岸后,县农业农村委、人社局、市场监管局、公安分局多次上门宣传政策、帮扶创业,关心支持退捕渔民生活保障。
  “长江是母亲河,保护她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王祖成说,他已成为一名护渔队员。作为退捕渔民,将坚决拥护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坚决维护长江流域水生态安全。也相信在党和政府的大力扶持下,依靠自己勤劳的双手,一定能够创造出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日子一定会越过越好。
  同时,市民代表匡敏在启动仪式上向市民朋友发出倡议:从我做起,支持禁渔管理;严守法纪,遵守禁渔规定;规范放生,保护渔业生态安全;爱护长江,文明垂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