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版:报纸封面总第2569期 >2020-12-02编印

双龙镇打造“双龙福镇”
“五福”行动让穷山沟变了样
刊发日期:2020-12-02 阅读次数: 作者:  语音阅读:
  重庆日报讯近日,午后的巫山县双龙镇安静村,村民刘敬春正在林下忙着整地、除草。他乐呵呵地说:“除了要忙110亩葡萄园,还有300亩柑橘园活路也不少,等到两个种植园都开始丰收,以后更有盼头了!”
  曾经因病致贫的刘敬春于2017年脱贫销号,如今作为村里的致富带头人,他每年带动5户贫困户产业分红,为10余贫困户提供务工岗位,被评为“双龙福星奔小康”的“福星”。刘敬春说,自己脱贫不算完,让乡亲们一起脱贫致富才是真。
  日前,巫山县双龙镇登上中央文明委公布的新一届全国精神文明建设表彰名单,荣获“全国文明村镇”称号。村民们都说,获此荣誉,与双龙镇推进“五福”行动、打造“双龙福镇”密不可分。“五福”行动即“志智是福”“和美是福”“感恩惜福”“平安是福”“孝爱是福”,它们共同谱写双龙镇乡村振兴新篇章。
  在“志智是福”中,双龙镇围绕“山里孩子有梦想”主题,引进社会组织开设了感恩惜福课堂,并评选出5类259名“双龙福星奔小康”的“福星”,树立身边榜样。在“和美是福”中,双龙镇结合生态优势,形成了以“三个一万亩”为主导的产业布局。为培育“感恩惜福”的价值取向,双龙镇建设“1+4”福文化博物馆,举办了首届乡村赛歌会、乡村趣味运动会等文体活动。在“平安是福”中,双龙镇创新“幸福议事会”“公共法律服务机构”“惜福银行”乡村治理平台机制建设。为倡导“孝爱是福”,双龙镇实施家庭发展行动,培育幸福农家。(下转第二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