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版:报纸封面总第2567期 >2020-11-27编印

中共重庆市委 重庆市人民政府
关于深入开展向“时代楷模”毛相林同志学习活动的决定
(2020年11月23日)
刊发日期:2020-11-27 阅读次数: 作者:  语音阅读:
  毛相林同志,男,汉族,重庆巫山人,1959年1月出生,1992年9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历任巫山县竹贤乡原下庄村民兵连长、团支书、会计、大队长、村委会主任、村党支部书记,2005年任合并调整后的下庄村村委会主任。该同志从1977年担任村干部至今,一直扎根贫困乡村,始终忠于党和人民事业,积极投身脱贫攻坚,努力实现乡村振兴,团结带领村民绝壁修路、扩大生产、打造景点、培育乡风,彻底改变了全村与世隔绝和贫困落后的面貌,曾经是全县最穷之一的下庄村于2015年率先实现整村脱贫、2019年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2670元。该同志先后被授予“全国脱贫攻坚奖奋进奖”“中国好人”和“重庆市优秀共产党员”“重庆市乡村振兴贡献奖先进个人”“重庆市扶贫开发工作先进个人”“感动重庆十大人物”等荣誉称号。2020年11月18日,中央宣传部授予毛相林同志“时代楷模”称号,号召全社会向他学习。
  毛相林同志是新时期共产党员的优秀代表,是扎根基层一线的脱贫攻坚楷模。为深入学习宣传毛相林同志的先进事迹和崇高精神,激励广大党员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锐意进取、担当作为,凝聚起推动重庆各项事业新发展的磅礴力量,市委、市政府决定,在全市党员干部中深入开展向毛相林同志学习活动。
  学习毛相林同志对党忠诚、矢志不渝的政治品格。毛相林同志始终怀有对党的真挚感情,一心向党、一心爱党,甘愿为党的事业奋斗终身。他的父母都是共产党员,父亲是抗美援朝老兵,母亲担任过村妇女主任,在他们的影响下,他在1982年23岁时就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此后10年又5次递交申请,终于在1992年光荣入党。他在入党申请书中写道:“党员就要以身作则,不要怕苦,不要怕累,要带头。”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虽然只上过初中,文化程度不高,但好学肯钻,带头学习党报党刊。坚决听党话、跟党走,带头落实各项惠民政策,传递党和政府的关怀厚爱。特别是在脱贫攻坚中,带头吃苦、冲锋在前,带领村民自力更生、脱贫致富。他坚守基层43年,以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基层党员干部对党的忠诚、对人民的赤诚。全市党员干部要以毛相林同志为榜样,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定理想信念、对党绝对忠诚,恪尽职守、积极作为,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学
  习毛相林同志知重负重、攻坚克难的责任担当。毛相林同志始终牢记职责使命,不惧艰险、迎难而上,向贫困挑战、同命运斗争。下庄村地处大山深处,四周被高达千米的绝壁合围,由于道路危险,曾有23人摔下悬崖死亡、75人摔伤残,全村4个社近400名村民住在“井底”,祖祖辈辈以种植洋芋、红苕、苞谷“三大坨”为生。1997年作为原下庄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的他,在去县城开会途中,看到以前同样闭塞贫困的邻村通了公路、亮了电灯、看上了电视,深受触动,下定决心要带领村民凿山修路,突破绝壁、拔除穷根。一开始村民们不敢想象,甚至说他“疯了”,但他没有泄气,耐心和村民们磨嘴皮、算细账,反复说:“山凿一尺宽一尺,路修一丈长一丈,就算我们这代人穷十年、苦十年,也一定要让下一代过上好日子!”待村民们动员起来后,(下转第三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