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版:报纸封面总第2566期 >2020-11-25编印

住有所居居有所安
———“十三五”时期,城乡住房有保障
刊发日期:2020-11-25 阅读次数: 作者:  语音阅读:

图片1
图片1

  曲尺柑园村一隅。
  本报记者向君玲向勇文/图
  11月23日,一场雪落下,平河乡大峡村3个集中安置点的村民们,都坐在家里烤火、聊天。
  记者看到,部分村民家里摆放着崭新的家具,地面和墙上都贴了瓷砖,卫生间里摆放着崭新的洗衣机、冰箱,厨房一整排的矮柜既整洁又干净,给人感觉非常“高大上”。
  11月24日,位于江东新区海成、中昂等房地产楼盘销售中心,不少老百姓前去咨询楼盘建设进度。了解到自己购买的房子慢慢建起或即将交房,大家眼中有喜悦、有自豪……“十三五时期,我们努力做到让老百姓住有所居,居有所美,居有所安。”说起城乡住房保障工作,县住房城乡建委主任龚道辉如数家珍,5年来,全县累计消除农村危房31633户,鉴定农房14.5万户,实现农村危房动态清零,农房鉴定全覆盖。创建美丽庭院3729个。建成大美乡村市级示范片2个、美丽宜居村庄10个、绿色示范村庄38个、中国传统村落保护1个、市级传统村落保护2个。针对10540户B级和老旧砖房进行了全面旧房整治提升,让群众从住得安全向住得舒适转变……农村旧房整治提升不仅助推脱贫攻坚,更助力乡村振兴。今年8月开始,双龙镇安坪村实施村容、村貌整体风貌提升设计,按照传统村落风貌打造。现已对103户村民房屋进行了外立面改造,同时,对村落一些公共设施进行了匠心独具的设计。如今,屹立的古树、平坦的公路、现代化农业观光生态园、青砖白墙传统房屋交相辉映,绘制成一幅美丽的乡村画卷。当
  前,曲尺乡柑园村紧密锣鼓对所有房屋进行改造。“感谢党和政府!让我的老房子变成了新房子,现在住得安心又舒心。”说起现在的居住环境,村民们个个笑容满面。两坪乡石龙村贫困户向昌仲做梦也想不到,自己能住进崭新的砖瓦房内。“别看房子的面积不大,除了卧室,还有厨房和卫生间。”打开一间间房门,村干部介绍,自从搬了新家,他见人总是笑呵呵的,整个精神状态都变好了。
  住有所居,历来是老百姓所愿;居有所安,历来是老百姓所盼。按照县委、县政府要求,五年来,住房城乡建委还建成投入使用公(廉)租房4477套,完成棚户区改造4160户,筹集人才公寓568套。(下转第三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