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版:报纸封面总第2554期 >2020-10-28编印

奋发有为推进高质量发展
———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十三五”答卷①
刊发日期:2020-10-28 阅读次数: 作者:  语音阅读:
  新时代我国经济发展的基本特征,就是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十三五”时期,面对国内外风险挑战明显上升的复杂局面,中国经济在壮阔的海域中开拓出更为光明的高质量发展新航程。
  2019年全年经济总量接近百万亿元大关,人均国内生产总值突破1万美元;研发经费投入总量稳居世界第二,研发人员总量、发明专利申请量位居世界首位;城镇新增就业累计超过6000万人,困扰中华民族几千年的绝对贫困问题将历史性地得到解决……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经过‘十三五’时期的发展,我国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国力跃上新的台阶”。有外国观察家表示:“‘十三五’时期成就喜人,中国经济和产业结构不断优化升级,令全球对中国发展前景充满信心。”经济发展既有量的合理增长,又有质的稳步提升,这份亮眼的成绩单,让世界感受到中国经济社会强劲跳动的发展脉搏,见证一个大国攻坚克难的不凡历程。(下转第三版)